夏末八月的北卡罗来纳州,迎来了著名化学家程津培院士率领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代表团。两天的访问中,代表团参观了北卡首府罗利地区的著名高校和知名公司,并与当地的留学生、学者和高科技研究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八月二十四日,代表团先后参观了北卡大学和杜克大学,并与在两所高校工作、学习的华人教授、科研人员、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友好会谈。与会的中国学生学者代表和代表团交流了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代表团介绍了国内的交流合作机会及相关政策,回国创业发展的机会及优惠待遇和千人计划,并回答了留学生和学者关心的其它问题。当天晚上,代表团参加了由旅美科技协会北卡分会和北卡华人联谊会科技部共同组织的欢迎晚会,并与当地华人代表就中美科技合作交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交换了看法。   

八月二十五日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北卡规模最大、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北卡州立大学和世界知名的统计软件开发商SAS公司。北卡州立大学与工业界的紧密合作与交流以及SAS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各种吸引人才的措施,给代表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下午,代表团参观了美国著名的高科技园区、号称‘东海岸的硅谷’的北卡研究园三角区,并访问了著名的制药商GSK公司,与在GSK工作的华人科学家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由中国留学生创办的金融服务公司ZM Financial Systems, Inc.。该公司由留美博士赵岱创办,在北京设有分公司。程会长细心询问了留学生在美国的创业情况,并鼓励留学生多关心祖国的发展,积极回国交流、创业。   

程津培先生现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程津培先生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的有机化学家。程先生1987年在美国著名的西北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87年3月至1988年8月在美国杜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88年9月起在南开大学化学系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等职。2000年4月至2008年4月担任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   

代表团其他成员包括: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秘书长许睢宁博士、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加分会副秘书长肖鹏先生、中华海外联谊会干部袁争女士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干部徐晓飞先生。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科技处秘书顾雁峰女士全程陪同代表团参加了北卡的活动。   
此次访问活动由旅美科技协会北卡分会和北卡华联科技部联合接待。(2010.08.26)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