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北卡旅美科技协会2016年会暨讲座- 蒋蔚教授 – 走向成功的心理之路

北卡旅美科技协会2016年会暨心理讲座

高科技高节奏的现代社会,自然给所有渴望成功的事业人带来了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压力。能正确对待并排解这些侵蚀身心的压力,是现代人获得事业成功的先决条件。针对这个重要课题,北卡旅美科技协会(CAST-NC))邀请杜克大学内科/精神病/行为医学科蒋蔚教授,一月二十八日在北卡RTP研究园区做了走向成功的心理之路讲座。

蒋蔚博士现任杜克大学终身教授,还担任神经病心血管研究室主任和心脏中心/双心临床主任。蒋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也结合她在心理学科的研究成果和案例,给大家分享讲述走向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就是用用健康的心理。

蒋教授说,尽管每个人对成功都有不尽相同的功定义,对注重事业的专业人员来说,成功就是逐步实现有价值的理想,得到预期的结果, 达到预定的目标,在工作生活中获取自己想要的成就,也就是成就功业、政绩或事业。 成功可以由外界和社会认可或给予,成功其实还是一种感觉,一种积极的感觉,是每个人达到自己理想之后一种自信的状态和一种满足的感觉。人在走向成功的过程中需要拥有健全的身心去努力奋斗,获取成功后也需要拥有健全的心理去感受。蒋教授给大家介绍了马斯洛&米特尔曼的十条心理健康标准:①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②适度地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③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④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⑤适度地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⑥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作客观的估计;⑦能保持人格的完整与和谐,个人的价值观能适应社会的标准,对自己的工作能集中注意力;⑧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⑨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以及 ⑩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爱人的能力和被爱的能力。

蒋教授也告诉大家,健康心理的反面就是不成熟心理,往往体现在以下这些认知失真亦即负面思维:1)非黑即白的绝对性思考: 坚持一种不现实的标准,达不到这个标准,就被认为是失败。这种思考方式导致完美主义,害怕任何错误和缺点;2)任意推断: 缺乏事实根据,草率结论; 3)选择性概括: 仅根据个别细节,不考虑其它情况,就对整个事件做出结论,“以偏概全”; 4) 过度引申: 在一个小失误的基础上,做出关于整个人生价值的结论; 5)个人化 [Personalization]:主动为别人的过失或不幸承担责任。将不幸、事故或别人生病均归因于自己的过失,引咎自责; 6)选择性消极注视: 指选择一个消极的细节,总是记住这个细节,而忽略其它方面,以致觉得整个情境都染上了消极的色彩; 7)情绪推理: 认为自己的消极情绪必然反映了事物的真实情:“我觉得像一个失败的人,所以我是一个失败的人”; 7)“应该必须”倾向。常用“应该”或“必须”要求自己和别人,如“应该做这个”,“必须做那个”。坚持一种标准,如果行为未达到这种标准,就会以“不该”责难,产生内疚、悔恨; 如果别人的所作所为不合自己的期待,就会觉得失望或怨恨; 8)乱贴标签: 也是以偏概全 ,将自己的问题贴上一个标签。例如:“我是一个天生的失败者。

六十多位各界来宾出席了蒋教授精彩的演讲,听众有来自北卡大学,杜克大学和北卡州立大学的教学科研人员,也有在闻名遐迩的北卡RTP高科技研究园区工作的科技专家和管理人才。蒋教授由浅入深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到会者热烈的讨论,蒋教授也仔细回答了听众的所有提问,并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心理案题做了现场辅导。

讲座结束后,会长娄玉回顾总结北卡旅美科协过去一年的活动。接着董事会主席陈剑文主持了北卡旅美科协换届选举。大家一致推选陆俊杰为 2016-2017 届会长!同时在会上选举了 Jay Wang, Bajin Han, Jie Di, Michael Zhou, Xiaoyu Zhang 为2016-2019 新董事会成员。大家感谢娄玉会长为北卡旅美科协在过去一年作出的巨大贡献! 热烈祝贺陆俊杰当选为新一届北卡旅美科技协会会长! 并祝贺新当选的董事会成员。

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65.JPG?itok=KfW7z1O1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2.JPG?itok=wm21FG7t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62.JPG?itok=ED1YwJNU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3.JPG?itok=o7Stz3Z8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61.JPG?itok=9W146XAY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4.JPG?itok=XxYxi_uq
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9.JPG?itok=JnZhzHiV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8.JPG?itok=PVRGxsC0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7.JPG?itok=RsYJdTVP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56.JPG?itok=tgunKpPR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66.JPG?itok=l6oQJVGX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styles/juicebox_square_thumbnail/public/068.JPG?itok=twBF2T2o
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065.JPG
http://castnc.org/sites/default/files/052.JPG

Categories: .